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今天是:   

新常态相关问题解答
上一篇    来源:朝阳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委     2016/9/20 15:44:07    下一篇

  一、新常态的概念不断发展完善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指出“新常态”3个特点: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二、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第一、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

第二、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

第三、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

第四、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然过程。

    三、在认识新常态上注意克服几种倾向

第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能用好和坏来判断。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现状,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的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事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第二、第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装。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搞一大推“新常态”,什么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

第三,新常态不是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了新常态就有了不去解决的理由了。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的发展。

Copyright © 2013-2014 www.cy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辽ICP备13009423号